远行

        一路奔波,一路风尘,跨过秦岭之北,眼前一片开阔。五天的时间,像是走过岁月最深的沟壑。瓦蓝瓦蓝的天空,一片片白云肆意穿梭流动,在天空中幻化成各种神兽的模样,追逐、打闹,令骄躁的夏日更多了几分活力与生气。云淡风轻,开阔的宁北大地,給心一片休憩的天地。虔诚的双手,捧起无限希望,尽管岁月蹉跎,往日不堪,亦或将来依旧泥泞难行。而这希望本身就是一种幸福,即使渺小,却依然令人向往。

       十五离乡,总以为故乡会是永远的牵念,路过山南水北,才发现故乡只是一个模糊的影。当一切不再,没有归属,没有守候,甚至也没了牵挂的时候,或许故乡只是一个断了线的风筝,留在岁月残缺的碎影里,留下的只是一个梦,是梦,也是希冀。爱做梦,不见得是坏事,或许这样才更好,更有韵味,更有情趣呢?

        每一次远行,呆在车上,火车也好,汽车也罢,总有一股冲动,立刻跳下车,冲进大自然的怀抱中。狂吼几声,张开双臂,变换着身躯,接受大自然的洗礼。阳光明媚,山川不语。这情景本身就很美,甚至更多了生命的静谧与活着的勇气。

        北上,接着南下,回归故里。当车子驶进那片绿色天堂时,内心一阵狂喜。这或许就是故乡给予的力量吧!它像母亲般张开双臂,任你肆意游荡,尽情欢畅。曾几何时,老鹰捉小鸡的场景,时时浮现于眼前。万里晴空下,我们像一只只刚出壳的小鸡,有模有样地相互牵拉着,跟随者老母鸡的幅度,有序摆动着。正前方的老鹰使尽浑身解数,呼闪着两个大翅膀,直勾勾地盯着对面的小鸡。面对着的却是凶狠狠地瞪着眼睛,又上气不接下气的老母鸡。在千钧一发的时刻,老母鸡总能摆脱追捕,顺利逃出重重包围。这应该是母爱的力量吧!

        一路南下,绿意盎然。公路两边沟沟壑壑的山坡上,树木、杂草,覆盖了这片可爱的土地。浏览遍山坡,竟然找不到半点空隙。不由得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的眼神不好呢?唯一有点空隙的地方,也仅仅是因为下大雨所致,山体滑坡,些许土地裸露在外,还有一撮的积水,这大概是山的最美的肌肤吧!

        故乡的夏日,一如既往的清丽怡人。七月的早晨略带清寒,透心的凉。却也享受许久,目光所及之处,尽是绿色。除了挺立在外的房屋和红红的瓦砾,还有远山的靛蓝。你会发现,故乡给予你的不仅仅是眼睛的享受,更是内心的丰盛。当烦恼重重的日子,看着这自然的杰作,便可以平静许久,这是在别处所没有,也不能够有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 故乡的四面环山,西至西峡,六盘山东麓。北面是黄土高原特有的地形,山峦叠起,沟沟壑壑,高低不平。沟谷渠道纵横交错。即便如此,却都很一致的自西向东蜿蜒开去。仅仅是其余那些沟谷随着高山的坐势依次自上而下,显得凌乱无比,却又不失为黄土高原上的绝美风情。东南角则是堡子山的所在地,新近几年新建了龙门,景观水道,大抵上有鲤鱼跃龙门之意,意在祈祷上苍庇佑此地教育振兴,多出人才吧!其余南面和东面,则是凸起的低山,顶上较为平整,山体四围杂草丛生,间或地有些规整的梯田。近些年来,由于退耕换林的缘故,栽种了云杉和其他果树。

        举眼望去,四面绿油油的一片,油然而生一种快感。难得的的清明澄澈,一片爽朗。黄昏时节,北环公路上,人声鼎沸,有劳作的农人,下班的、嬉戏的孩童、散步的老夫老妻、行驶的各类车辆、暮归的鸟儿,当然还有我这个回归故里的游子。

评论(19)

热度(6)

© 艺术的痴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